江汉采服中心改进斜井打捞工艺力领跑原油上产

10月13日,江汉油田清河油区面22-9-斜11井因绕丝管卡死在井里,需要打捞更换,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通过精选打捞工具,合理组织操作,上提负荷从20吨,逐步上升至35吨,当天最终一次性打捞出绕丝管,排除了这口井的主要故障。

在清河油区,人们出于节约油井占地、减少环境污染的考虑,往往是一个井场多口油井,90%以上的油井都是斜井、水平井,但是,此类井容易发生井下落物、井下设施被卡死等故障,修复难度较大。因此,能够有效解决斜井修复施工中的打捞工艺技术难题,在很大程度上就等掌握了原油上产的主动权。

今年来,该经理部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牢固树立向科技要效益的方针,将解决斜井打捞工艺技术难题当成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完善斜井打捞工艺,改进施工流程,提高了斜井打捞工艺成功率,为原油上产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

该经理部通过加强斜井打捞井例分析,不断总结成功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组织生产技术人员对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专项攻关,从而找准了影响斜井打捞成功率的原因,主要是因受井身斜度的影响,井下设施受力复杂,打捞工具的作用力无法完全传递到打捞物; 打捞的阻力大,容易导致打捞工具被卡;因斜井里都有封隔器、扶正器等井下器材,套铣措施无法施展,这此因素的存在均为斜井落物打捞增添了难度。

本着“精准打捞、提高成功率的原则” 。该经理部对打捞工具进行了持续改进。改进了井下增力器,提高了拉力; 改进了可退式打捞矛,实现对鱼顶能够更好的抓获和释放; 改进了水力锚,减轻或消除被打捞物的拉力负荷。坚持抓好岗位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使他们能够根据地面指重,合理操控井下增力器、打捞矛等打捞工具,通过反复上提、释放,实现精准打捞斜井被卡的井下设施。

该经理部经过对斜井打捞工艺的持续改进,有效减少了打捞施工中地面提供的拉力在井内的损耗,打捞的拉力大大増加;减少了被打捞设施的向分力,从提高了打捞的效率。

今年来,该经理部共计完成斜井打捞施工76井次,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为原油生产增添了新的活力。


信息来源: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