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气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的专利证书,由该院自主研发的“用于致密砂岩气藏压裂水平井的动态无阻流量预测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水平井多级压裂技术是实现致密砂岩气藏经济有效开发的重要手段,广泛应用于气藏的开发中。关于气井无阻流量预测的方法,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期刊文献诸多。文献中报道的各种无阻流量预测方法,不论是试井方法还是产能公式法,几乎都是基于气体单相渗流来计算,即使考虑气液两相流,也没有考虑水平井方位、渗透率各向异性、水锁伤害等因素对产能评价的影响,实用性和可靠性比较低。

针对水平井渗流机理复杂、常规产能评价适用性不强等问题,技术人员基于致密砂岩岩心实验研究,明晰了水平井渗流特征,自主研发了压裂水平井动态无阻流量预测新方法,该方法考虑水平井方位、渗透率各向异性、气液两相流和水锁伤害等多因素对无阻流量的影响,建立了分段压裂水平井动态产能评价模型,实现了储层-裂缝-水平段多流场耦合,提高了预测的实用性和可靠性,为气井不同开发阶段产能评价与配产优化提供了指导。


信息来源: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