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物探海洋勘探再添利器

10月10日,由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自主研发的后甲板节点自动收放系统正在里海项目进行安装。这将是节点自动摘挂系统的首次应用,对于东方物探海洋勘探业务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国家级重大课题子项目“OBN(海洋节点)一体化自动摘挂系统的研制”由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承担。OBN(海洋节点)作业模式包括节点收放、导航定位、震源激发、数据下载、质量控制等核心环节。其中,节点摘挂是节点收放环节的核心部分,目前OBN项目普遍采用人工手动摘挂节点,费时费力且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成为制约工作效率的短板。为此,海洋物探处专门组织人员成立攻关团队,确立了“OBN(海洋节点)一体化自动摘挂系统的研制”创新课题。

  根据船舶和水域的不同,物探处提出重型和轻型两套自动摘挂系统方案。其中,重型自动摘挂系统适用于深水作业大型船舶,已于2019年研制成功。结合物探处海洋业务发展需求——浅水OBN市场份额占全球浅水OBN市场的40%,急需一套适用于浅水作业、中小型船舶的轻型节点自动摘挂系统,物探处薛华创新工作室围绕这一生产难题,大力开展装备创新研发工作,研制出轻型OBN一体化自动摘挂系统,并于2019年进行海上现场试验。新装备具有机械自动化、安全应急控制、通用性、低成本四大优势,在同行业达到领先水平。


信息来源: 
20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