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大通径侧钻完井技术取得突破

10月14日,在孤岛采油厂渤21-0-侧15井井场,随着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中心科研人员顺利完成该井7寸挂5寸半套管大通径侧钻完井施工,标志着胜利油田在大通径侧钻完井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提高侧钻井应用效果意义重大。

侧钻是实现老井产能恢复、剩余油挖潜增效的重要手段。胜利油田每年新增侧钻井100余口,经济效益可观。但是受原井筒尺寸限制严重,完井管柱内径小,筛管顶部注水泥完井没有相应免钻工具,钻塞难度大、风险高,同时影响后期作业实施,举目国内都是业界难题。针对此难题,完井中心科研人员从2019年立项中石化课题“水驱油藏侧钻井长效大通径完井技术研究”,从长效固井需求和大通径完井需求两个方向展开攻关研究,截至目前取得成效。渤21-0-侧15井是油田首口试验井,在三天两夜的现场施工中,技术人员紧盯每一步关键施工工序,从井筒扩眼到管柱下入,从工具坐挂到循环固井,牢牢把握每一步的施工质量,确保了整个现场施工过程的顺利实施。

该井完井后侧钻井眼内通径达到121毫米,与常规侧钻完井方式相比内通径增大了21%,为后续注气、采油措施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技术条件。

 

信息来源: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