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研究院NC310甲醇合成催化剂首次在大型甲醇装置上成功应用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2020年6月25日19:30,陕西蒲城清洁能化有限公司1系列甲醇合成装置的甲醇催化剂还原结束,正式投产。截至目前,该装置生产平稳,各项运行数据良好。这标志着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的NC310型甲醇合成催化剂实现了在大型甲醇装置上首次应用。

    南化院自主研发的NC310型甲醇合成催化剂是在C307型甲醇合成催化剂的基础上创新突破研发成功的,多年来的工业应用业绩表明,NC310型甲醇合成催化剂与现有甲醇合成催化剂比较具有更好的活性和稳定性,甲醇产量高,单耗低,副产蒸汽等级高,经济效益显著,更适合大型甲醇装置。围绕该催化剂,针对关键核心技术,已申请了8件中国发明专利,其中3件已获得授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催化剂在2019年11月完成鉴定,在鉴定委员会主席曹湘洪院士的主持下,鉴定委员会对该催化剂给出了一致的结论:该催化剂及催化剂制备工艺整体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南化院高度重视本炉催化剂的开车运行,接到陕西蒲城清洁能化有限公司完成催化剂装填准备开车消息后,第一时间安排催化剂研发主任师陈海波、主管工程师毛春鹏和杜江三人前往蒲城能化进行现场技术服务。采取24小时全天候的模式,守护在催化剂升温还原过程中,保证了催化剂开车平稳,为后期的稳定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全方位的现场技术服务也受到应用厂家的好评。

    本次NC310型甲醇合成催化剂在陕西蒲城清洁能化有限公司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该催化剂在大型甲醇合成装置上成功应用,打破了大型甲醇合成催化剂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开辟了该催化剂走向大型甲醇合成装置的先河,为后期更广阔的市场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