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院一项技术获发明专利

     日前,由物探院申请的发明专利“基于流体体积压缩系数的叠前地震反演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对于流体识别,特别是减弱岩石孔隙效应具有显著作用,能够提高储层描述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刻画储层含流体空间变化。

 

      储层流体识别是油气藏勘探与储层评价的重要环节。随着地震采集、处理以及解释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以地质知识和油气富集规律为指导,基于地震资料蕴含的振幅、频率等信息实现储层含流体识别已成为可能。在储层流体预测中,提出不同的流体因子来指示储层流体。现阶段常用流体因子的计算方式是基于弹性参数的间接组合运算,这不可避免的会造成累计误差,影响识别结果。物探院技术人员基于双相介质岩石物理理论构建敏感流体因子,通过研究其与地震动反射特征的内在联系,利用叠前地震资料实现流体因子直接反演,解决累计误差的问题,从而提高流体因子的指示敏感性与其估算的可靠性。

 

      本次研究首先从构建孔隙流体敏感参数出发,考虑孔隙流体(气体、液体)与岩石骨架的压缩系数之间的差异,将流体体积压缩系数作为流体因子,最终实现流体压缩系数的反演,从而达到储层流体识别的目的,提高储层流体识别精度。

 

      该方法已在陈家庄地区浅层气藏和埕岛地区馆陶组油藏的地震识别中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目前正进一步推广到垦东北、三合村、草桥、车排子等类似地区,并在中等埋深储层的油气预测中进行探索尝试。

信息来源: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