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一微生物技术发明荣获一等奖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一项“微生物驱油机理定量化及工艺优化研究”近日荣获2018年度胜利油田分公司技术发明唯一的一等奖。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10件,已授权6件,相关技术为微生物采油机理室内研究及现场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微生物驱油技术利用激活的油藏内源或外源注入的微生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的综合作用提高原油采收率,经现场应用证明具有多方面的突出优势,且在油田8个区块累计增油26万吨,但还存在缺乏油藏微生物定量化检测技术等问题。微生物中心科研人员从2013年开始立项“微生物驱油机理定量化及工艺优化研究”,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油藏微生物群落、驱油功能菌及其代谢产物的定量化解析技术研究,最终形成了系统科学的微生物驱油工艺优化及效果评价技术。

      该技术在河口采油厂沾3区块和罗801区块开展了现场应用。在定量化分析油藏驱油功能菌及其主要代谢产物的基础上,针对性调整激活剂配方体系,提高驱油功能菌的数量和活性。2015年1月到2017年12月,两个区块累计增油7.25万吨,新增利润近30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信息来源: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