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喜获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

      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近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颁发了2018年度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注水所申报的“特高含水油田智能测控节能注水技术”喜获二等奖。据悉这也是胜利油田分公司板块唯一的一个奖项。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由中国能源研究会2017年设立,并列入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社会科技奖励目录。本次年会以“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能源领域两院院士、顶级专家,围绕如何促进我国能源发展质量变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表主题演讲并开展讨论。通过精心准备,注水所申报的“特高含水油田智能测控节能注水技术”从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摘得殊荣。

      目前油田分注井通过下入测调仪器进行分层测试,不能实时测控,且受井斜、结垢等因素影响,仪器下井易遇阻。针对如上问题,科研人员研究形成了智能测控节能注水技术,将水量调节和测试装置集成于井下配注器中,通过井下电缆将配注器采集的数据传输至地面控制装置,处理后再发出指令对井下配注器进行调控。该技术免去了注水井现场投捞测试工作量,同时能够实时监测注水层信息变化,指导油藏开发方案的合理部署,为提高注水井动态管理水平,改善特高含水油藏水驱开发效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截至2017年底,该技术共在胜利以及华北油田累计应用63井次,施工成功率100%,应用井累计增油5.93万吨,与常规分注工艺相比,节约各种费用约678万元。

信息来源: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