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68断块内源微生物驱 先导试验项目通过中石化验收

       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承担的中石化先导项目“辛68断块沙二84内源微生物复合驱油先导试验近日”顺利通过中石化集团公司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验收。该项目利用微生物解决了辛68区块高温、高盐深层稠油油藏开发的难题,预计将增油达3万吨以上。

       辛68断块位于东辛油田中部,为深层水驱稠油油藏,油井在实施前已普遍高含水、低液量、低产能,面临“两低一高”的严峻形势,采出程度仅28.6%,由于埋藏深、高温高盐,不适合化学驱和转热采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项目主要针对区块高温高盐油藏开展微生物驱油试验,分析了辛68区块微生物菌群结构,明确了高温高盐油藏中微生物群落特征和功能菌类型。研发形成了针对辛68高温高盐油藏功能性激活剂体系,实现了对功能菌的高效长效激活,激活后菌浓达到5亿个/毫升,高菌浓时间延长至30天以上。明确了功能性激活剂的驱油性能,优化了现场实施工艺参数,并完成辛68区块方案编制。

       2016年8月现场实施后明显见效,峰值日产油增加9.0吨,综合含水下降14.9%,产出液中菌浓提高3至4个数量级。截至2018年8月,先导试验区已累计增油6891吨,提高采油速度0.47%,阶段提高采收率1.76%。

信息来源: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