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采水平井堵水调剖技术 获国家专利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一项发明专利“热采水平井堵水调剖的方法”近日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项专利技术已在现场应用100余井次,平均单井周期增油400吨左右,含水率降低10%左右,取得显著的降水增油开发效果。

      热采水平井是目前老区挖潜及低品位稠油油藏开发的主导技术,也是稠油油藏热采产能建设的主要方式。高含水是影响热采水平井开发效果的主要因素,尤其是筛管完井的热采水平井,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堵水调剖工艺措施。

     工程院的该项发明结合油藏地质情况,利用先期研发的热采水平井微差井温测试技术确定出水层段,再通过油藏数值模拟方法模拟蒸汽注入量及温度场分布,确定注入方案,优化凝胶和热固堵剂的注入量及顶替段塞大小,然后再根据这些具体数据,将凝胶和热固堵剂注入该出水层段,注入顶替段塞,最后注入蒸汽。该热采水平井堵水调剖的方法利用温度场选择性封堵高渗透层,使蒸汽进入未动用油层,改善储层的吸汽剖面,从而达到经济高效开发高含水热采水平井的目的。

信息来源: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