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院一自主 设计方案交流获奖

      近日,自“第四届全国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创新发展论坛” 传来消息,物探院参加大会的交流论文《基于SDN的油田网智能流量调度方案设计》荣获一等奖。据了解,这一自主设计方案将推动油田网络向智能化迈进。

       “十三五”以来,油田信息化建设按照智能油田的总体目标,持续推进油气勘探生产信息化、可视化、决策优化,积极开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勘探开发关键业务应用,有力地推动了勘探生产发展。但是,这也使得油田网络的业务流量迅猛增长,造成网络带宽不足严重、网络安全风险加大,缺少网络管控、流量分析、带宽保障手段,难以保障视频、社保、一卡通、数据中心、生产经营等油田重点核心应用的“网络专用车道”。在油田信息中心的关心指导下,物探院充分研究油田现网使用情况,提出了一种基于SDN技术的广域网流量调度方案。该方案将使用兼容现网的BGP、OSPF、MPLS等成熟协议,应用软件定义网络技术(SDN),使用全局化网络视图,可实现网络管理策略一键下发、网络健康状态实时监控、智能路径管理、流量精细调度等优势功能,将传统的纯手工网络运维向自动化的、可视化的智能化管理运维演进,切实满足当前油田广域网场景下的用户需求,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