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院两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由物探院申报的 “一种适合井间地震大角度反射条件的延拓成像方法”和“一种质心频率与频谱比联合的井中地震品质因子反演方法”两项专利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一种适合井间地震大角度反射条件的延拓成像方法”,公开了一种将井间地震大角度反射信息采取横向延拓的思路转化为小角度反射的地震成像方法,改善了垂向大角度区域的成像效果,提高了井间地震反射波成像精度。该方法在油田多个地区进行井间成像试验后,取得了较好的地质效果,检验了方法的正确性、有效性和稳定性。

      “一种质心频率与频谱比联合的井中地震品质因子反演方法”,则通过提取井中地震资料的波形信息获取地层吸收衰减系数的反演方法,有效降低了地震资料中噪声及其他干扰因素对品质因子反演的影响,获取了更高精度和分辨率的地层品质因子反演剖面。在胜利垦71地区河流相薄互油藏应用后,储层及流体预测分辨率从8至10米提高到2至5米,井间储层的流体吻合率从71%提高到了87%,相应分辨能力从砂层组提高到了井间单砂体分辨尺度,为井间开发方案调整及剩余油分布预测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成果资料。

信息来源: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