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强敏感性稠油油藏采收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近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一项成果“提高强敏感性稠油油藏采收率的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据悉,该项发明专利可将此类油藏最终采收率提升到35%以上。

    随着常规油气资源的大量消耗和石油需求的不断攀升,稠油资源已成为下一步开发的主要潜力资源。国内已探明的稠油储量中,未动用地质储量达7亿多吨,其中有相当部分属于敏感性稠油油藏,存在以下突出矛盾:黏土含量高,水敏感性强,油层保护难度大;油层薄,净总比低,蒸汽吞吐热量利用率低;原油黏度高,天然能量不足,油井供液能力差等。

    对于该类稠油油藏,曾尝试冷采、化学冷采、常规热采等方式动用,但效果均不理想。本发明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提高强敏感性稠油油藏采收率的方法,该方法充分利用高温黏土稳定剂、缓释酸液体系、高效驱油剂和二氧化碳在敏感性稠油油藏开发中的组合应用作用,达到改善单井开发效果、提高敏感性稠油油藏采收率的目的。现场试验表明,直井平均周期油汽比达到0.4,水平井平均周期油汽比达到0.6,周期产油量超过1000吨。室内实验表明,在敏感性稠油油藏开展该项发明涉及的工艺技术,油藏最终采收率可以达到35%以上。

信息来源: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