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院三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日前,由物探院申请的《一种三维垂直地震剖面反射波拉伸校正方法》《微地震有号效信数字化判识方法》和《沿井轨迹搜索的地面阵列式微地震数据静校正方法》顺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审查,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证书。

    垂直地震剖面(VSP)是一项井中地震观测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地震子波在不同偏移距、不同深度存在较大差异,从而降低了三维垂直地震剖面反射波成像分辨率。三维垂直地震剖面反射波拉伸校正方法让浅层以及远偏移距道的拉伸效应被有效压制,道集质量和成像质量明显改善,成像分辨率和资料信噪比大幅提高,应用效果良好。

    《微地震有号效信数字化判识方法》能够快速准确地拾取微地震有效事件,具有稳定性强、效率高和计算结果更加真实可靠的优点。目前该方法已用于油田实际的微地震资料处理环节,有效提高了微地震资料的处理质量,为最终的微地震定位结果提供了可靠保障。

    《沿井轨迹搜索的地面阵列式微地震数据静校正方法》能够大幅提高地面阵列式微地震数据的信噪比,有助于实现微地震有效事件的准确定位,相对准确的微地震震源点定位结果有利于后续的裂缝解释和有效储量计算。在油田非常规油气储层的水力压裂微地震监测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信息来源: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日报社
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