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0万元!油田重奖勘探成果

      1月8日,在油田勘探成果奖励总结表彰会议上,勘探开发研究院沾车室车镇组组长石泉清收到了一个大红包——25万元现金奖励。

     大红包的背后,是石泉清在2017年发现并上报了富台油田车71块、大王庄、义和庄等区块控制储量630万吨,并得到有效动用。

     在石泉清获奖的两口预探井中,大古斜29井显示出大王庄潜山含油气的情况,控制储量290万吨;车302井日产量达70吨。

     一同获奖的,还有包括探井、预探井、评价井等在内的80口井和28个新增控制储量大的区块。这些井和区块让它们的发现者共同获得总额2920万元的勘探发现成果奖。

一次拿出2920万元奖励勘探成果,力度之大在胜利油田史上尚属首次,也体现了油田对储量的有效动用和持续发展的迫切之情。

     2017年,油田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资源接替、经济资源的动用直接影响到油田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以稳产2300万吨左右为前提,将对应的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这一目标,每年必须寻找5000万吨以上可动用储量,新建产能100万吨以上。

储量不能转化为产能,找了有什么用?2017年,油田勘探工作由重发现的地质勘探转变为注重效益的商业勘探,由追求储量数量转变为追求储量价值。

     为了激励勘探研究人员寻找优质储量和可动用油气资源的积极性,2017年9月,油田首次颁布《胜利油田分公司勘探发现成果奖励办法》,包括研究成果奖和商业价值奖。

     实现精准奖励,全部面向勘探部署研究人员,重奖在勘探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让真正干活的、有突出贡献的人员拿到“真金白银”, 能力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激发出无限活力。

     石泉清对多口探井深入分析后,提出车3鼻状构造两翼浊积扇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面对质疑,他和同事对80多口探井的资料进行储层测井复查,再一次证实了自己的观点,实施后获得成功。

     河口采油厂地质所埕东组组长杨红敏顶着严重的孕吐反应,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发现了仅有0.15平方千米的寒武系成藏小圈闭,日产油10吨,并在多个区块获得滚动发现。

     2017年,油田共提交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6641.63万吨、预测石油地质储量8040.35万吨。至关重要的是,新增控制储量的动用率同比提高10%。

信息来源: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