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油田设计“学习曲线”优化钻井方案

日前,江汉油田部署在复兴区块的页岩气预探井兴页L1HF井顺利完井。与常规相比,该井施工过程节约材料费用10%,钻井整体费用节约150万元。

“这和我们建立的‘学习曲线’分析制息息相关。”该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钻井室副主任王斌解释道。制定“学习曲线”就是选取工区钻速最好的几口井作为标杆,有针对性地分析提高钻速的有效方法,确定关键学习指标及标杆值,让标杆成为可学习、可模仿的“良师”。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可形成自己具有可操作性的钻井提升方案,推动工区整体提高钻井速度、缩短钻井周期、降低钻井费用。

为设计好“学习曲线”,江汉油田优选焦石坝主体区上部气层井、加密调整井,以及江东、平桥与白马等区块标杆井,将各区块3口标杆井的平均钻井周期作为标杆值,建立优快钻井指标数据库,细化机械钻速、钻时、完井周期、钻完井费用等各项参数,确立分区块提效降本目标。

“学习曲线”虽然是经过科学分析制定的优秀模板,但不是“万能药”,各单位收到统一下发的“学习曲线”后还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区块地质认识及实际钻探情况细化调整学习指标,制定单井提速运行大表,细化各阶段、各工序目标,有针对性地分区施策。结合“学习曲线”,各单位开展对比分析,优化井身结构和井眼轨迹,优选钻头型号和钻井参数,制定针对性预控措施,合理预测机械钻速、钻井时效和钻井周期,保障钻井提升方案合理可行。

为保障“学习曲线”分析制落实到位,公司定期召开月度设计对接会进行反馈调整。目前,他们已根据“学习曲线”,对37口井身结构进行优化。同时,对17口井套管下入深度开展优化,技术套管深度明显上提,预计节约钻井投资费用789万元。

今年以来,该油田通过推广“学习曲线”,实施钻井提升方案,实现涪陵工区机械钻速提高13%。


信息来源: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