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首次发现新型产甲烷古菌

本报讯 近日,胜利油田微生物采油重点实验室与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合作,在微生物采油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发现一种可以独立降解长链烃的新型产甲烷古菌。

新发现揭示了该古菌产生甲烷的全新途径,打破了原油降解产甲烷需要多种微生物参与、调控难度大的传统认识,为构建高效气化菌系及实现气化技术工业化应用奠定了重要科学基础。

针对制约微生物采油技术应用的基础理论问题,近年来,胜利油田微生物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团队进行攻关,形成的研究成果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3年在SCI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推动了微生物采油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油藏的适用范围不断扩大。近3年微生物采油技术覆盖地质储量由700万吨提高到2600万吨,年增油量由4万吨提高到18万吨,预计“十四五”末将超过30万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