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持续深化总部作风建设

近期,集团公司总部多次对会风会纪情况进行通报,释放出“抓作风必须有更严要求、强作风必须有更高标准”的信号,干部员工重视会风会纪的意识逐渐增强,严肃会风会纪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集团公司党组把严肃会风会纪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次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力促总部各部门以严肃会风会纪为切入点,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有力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风建设是干事之基、动力之源、发展之本。一年来,集团公司持续深化总部作风建设,坚持总部作风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形成总部示范带头、企业联动推进、全系统齐抓作风的良好氛围,为公司改革发展创新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细节里见真章

以强化理论学习、严肃会风会纪、落实“马上就办”、强化监督执纪为抓手,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锤炼过硬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总部各部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从细处着眼、严处着手,采取强化理论学习、严肃会风会纪、落实“马上就办”、强化监督执纪等多项举措,锤炼过硬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作风扎实与否,表现在行动上,根子在思想上。总部各部门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各支部支委轮流领学并结合实际谈心得体会、作重点发言;充分利用石化党建平台、主题党日、党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从源头上强化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总部以严肃会风会纪为切入点,力促作风进一步改进。就会场纪律,总部出台规定要求参会人员严格遵守会场纪律和要求,不准迟到、早退或随意缺席会议;不准擅自离开会场或在会场内来回走动;不准接打电话、玩手机;不准做与会议无关的其他事情。

为确保严肃会风会纪落实到位,总部有关职能部门加强会风会纪检查,及时对违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形成有效震慑。他们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会议、培训开展督察,采取现场拍照、录像、查看监控的方式,严格监督参会人员是否存在坐姿不正、精神萎靡、心不在焉、处理无关事务、翻看手机、交头接耳等现象。

对慢作为、执行力弱等个别“浮拖懒粗散软”工作作风顽疾“零容忍”。总部各部门持续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公布“马上就办”落实情况,引导干部员工持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聚焦签报、会签、批复,明确“限时办结”要求,梳理优化流程,将有关要求固化到信息系统中;根据各部门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办文办事效率不断提升。

聚焦总部部门作风建设,直属党委在思想引领、制度保障、实践养成、评价引导上持续发力,打出了深化总部作风建设“组合拳”,通过深化总部作风建设“回头看”推进会、每季度直属党委会、党支部月度学习安排等,定期对持续改进作风提出要求,督促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持续加强“三个表率”模范总部建设。

直属纪委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坚持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监管、常敲警钟,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狠下功夫,以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一次集体学习、一次廉洁谈话、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廉洁征文“四个一”活动,利用石化党建平台和总部媒介等加强日常提醒,推动作风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

解难上见实效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重点项目清单,定期督办推进落实,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新变化

利民为民,央企职责;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是深化作风建设的磨刀石,也是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总部各部门将作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制定重点项目247个,定期督办推进落实,以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新变化——

油品销售事业部聚焦司机群体的困难,部署推进在加油站新建“司机之家”项目,提供“7+X”增值服务项目及线上服务功能;持续打造冬奥形象加油站,进一步传播冬奥文化。

国际合作部持续推进境外机构项目中国籍员工疫苗接种全覆盖,有序开展境外项目人员派出和倒班轮休;规范因公临时出国(境)人员疫情防控,稳妥推进线下国际交流与合作。

资本和金融事业部进一步提升年金管理水平,同步推进年金系统和金科平台年金与养老模块的相关建设,提供多元的养老理财服务,助力石化员工增强金融意识、提高理财能力。

离退休工作部扎实开展敬老月活动、情况通报会、敬老座谈会、走访慰问、书画摄影展、文艺展演等活动,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浓厚氛围,让退休人员感受到集团公司党组的关心关爱。

各部门建立作风建设与中心工作相融互促的工作机制,积极服务基层企业需求,为攻坚创效、改革发展等工作发挥作风保障作用——

油田事业部聚焦聚力“加快推进储气能力建设,提高冬季保供调峰能力”等重点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并坚持每月督导,协调推进项目进展,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

发展计划部在重点部门、重点企业与专业公司宣讲解读《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氢能等专项规划,更好地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和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科技部组织开发抗菌抗病毒熔喷料,助推第二代口罩开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并加快推进生物可降解聚酯的生产技术攻关和市场应用开发,全力从源头上治理“白色污染”。

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到镇海炼化、茂名石化等企业现场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现场解答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举办总部“IT服务日”活动,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安全监管部、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分别开展“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和长江、黄河流域企业污染防治现场督查,推动责任层层压实。

企改和法律部、生产经营管理部、工程部围绕基层面临的难题,开展专题调研,找准工作发力点,落实工作硬举措,定期进行通报,推进问题解决。

各部门还充分利用各种手机客户端平台,强化推广应用、运行维护,统筹管理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精细化水平——

党群工作部上线石化党建平台2.0版本,进一步提高党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学习教育帮手、业务管理助手。

综合管理部积极畅通基层反映问题渠道,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督查”平台作用,将平台部署到石化党建平台和部分单位门户,增加留言入口,方便员工留言。

党组宣传部发挥“奋进石化”平台作用,为企业免费提供子平台服务,助力企业开展新闻宣传、思想动态调研、在线投票评选等活动,有力提升各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效果。

减负中提效能

坚决压减各类会议和报表账册等,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优化总部“千条线”,用好基层“一根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实干力量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象道出基层工作的复杂烦琐。不合理的负担压在基层,根源在上级职能部门。因此,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必须捋好上面的“千条线”。

一年来,总部各部门聚焦提升效能,坚持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坚决压减各类会议和报表账册等,进一步优化业务管理,提升办事效率,减轻基层负担,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实干力量。

党组巡视办通过问卷调查和内部自查等方式查找不足,进一步聚焦服务基层企业,用好“线上+线下”督导方式,优化工作流程,避免企业重复填报信息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炼油事业部修订工艺技术管理规定,压减工艺技术台账种类,取消无效记录和重复记录;取消炼油企业工艺质量大检查,与HSE管理体系审核同步实施,避免企业重复迎检。

化工事业部对炼化企业共性工作要求,会同总部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减少企业收文数量;统筹安排赴企业工作行程,做到“一差多事”。

集团公司财务部、股份公司财务部大力精简会议议程,缩短会议时间,并组建跨部室工作团队,加快工作进度,推动重点难点工作。

党组组织部加快人力资源全流程业务平台应用推广和提升建设,协同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和资源共享,有序推进授权放权,为企业管理减负提效。

纪检监察组对有关制度合并修订,大力精简文件,合并召开会议提高工作效率;从实际出发,不要求基层通过层层开会制定文件或上报不必要的报表、总结等,大幅减轻基层负担。

审计部在审计管理信息系统的审计查证模块,上线应用审计模型16个,涉及53个业务场景,涵盖主要业务领域,并用好远程审计方式,有效减轻企业迎审负担。

在总部各部门深化作风建设的示范带动下,各企业也明确作风建设重点领域,进一步改进企业各部门及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呈现一派新气象——

胜利油田开展以“聚焦精神懈怠等低标准、因循守旧等老毛病、纪律松弛等坏作风”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并积极转变作风、强化指导服务,服务基层能力有效提升。

镇海炼化将作风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标一流提升行动相融合,在服务基层中改进作风,在对标提升中锤炼作风,进一步铆足攻坚克难劲头。

浙江石油优化完善机关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将联系频率与实效纳入考核,打通“下情上传”主通道,并全面优化审批流程,推行“掌上办公”,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奋楫争先启新程,新风劲吹好扬帆。帮扶慰问多了,群众赞许多了,全员干劲更足了;深入基层多了,实事办得多了,群众难处更少了……从总部各部门到基层各企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新风,正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汇聚起改革发展创新的强大能量,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强保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