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密闭外输不再“尴尬”

    “时间缩短到30分钟,整个放空过程实现油气零排放。”3月12日,在海洋采油厂中心三号平台的原油外输泵区,油气处理岗班长牛伟亮演示完3号外输泵的放空操作,得到了管理区QC小组的一致肯定。

    牛伟亮的放空操作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能缩短时间做到零排放?

    作为海上油田首座密闭外输平台,中心三号平台担负着海上近半数的油气处理外输任务。密闭外输的生产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油气损耗,保持清洁生产。然而,在设备启运、维护等日常操作中,放空、排污时的开放式操作,却让平台密闭外输这个称号“尴尬”起来。

    “泵体放空,排净泵腔、过滤器内的空气和污油都是启泵运行、检修保养最先进行的一项操作。”牛伟亮介绍。在以往的操作中,员工都是直接打开泵体、篮式过滤器的放空口,利用泵体下部的排污管向污油桶内放空。由于空桶容积有限,放空不能持续进行,导致操作耗时长、不彻底。另外这种开放式的操作势必会造成油气泄漏,不利于员工健康和环境保护。

    “要想真正实现平台密闭外输,就得创新改变。”平台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牛伟亮、纪立辉等平台生产骨干跳出传统操作思维模式,对排污流程重新设计、改造。

    平台油气处理系统设备、管路布局复杂,研究小组成员经过多次反复设计、讨论,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他们在分离缓冲罐、闭排罐、排污管线等处开孔,焊接钢管、预制排污汇管、安装快速接头、连接管路,经过4个小时施工,一套全新的排污流程“落户”在平台生产现场。

    “以前两个小时的活儿,现在半小时就搞定。”油气处理岗员工乔泽宇说。现在外输泵排污、放空都是密闭操作,再也不用一桶桶地接倒污油,不仅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而且不会有一丁点儿的油气泄漏。

信息来源: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