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骏马”驰骋在更广阔的“草原”

  2月底,孤岛采油厂一年一度的开发技术座谈会如期“开讲”。会上,全厂各部门、各单位技术人员切磋技艺、分享经验。在这次座谈会上,参加汇报的技术人员中,“90后”占到三分之一。

  这是孤岛厂注重人才培养结出的硕果。他们畅通人才梯队建设渠道,让每一名员工都有机会走上施展才华的舞台“C位”。

  不以年龄论“英雄”

  带着“一类一策”治理促异常功图井提质提效的课题,参加工作两年的“90后”高鸿鹏,第一次走上开发技术座谈会的讲台。

  几个月前,他接到通知,参加并代表注采工艺室在座谈会上汇报发言。他感到既惊讶又兴奋。他原以为这样规格的厂级会议,汇报人一定是工作多年的部门领导。这份重视和培养让他内心激动。

  同样是“90后”的葛扬,如今已成长为孤岛厂注聚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他同样感到“压力山大”。随着工作标准进步和质量提升,油田对注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必须不断学习,先提升自我,再提升工作质效。在他看来,有压力才有机遇,他很感谢厂领导给予的信任和机会。

  “不应该以年龄论英雄,就像打仗一样,三年的兵不一定比两年的兵打得准、杀敌多。历练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只要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一定能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孤岛采油厂党委书记张岩说。

  补齐短板才会不断成长

  性格内向的“90后”高义评,说话脸红的现象被“治愈”了。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只要一站到人堆儿里讲话,他就会声音颤抖、满脸通红。上岗初期,他被安排在管理区跟着师傅搞地质研究。用他的话说,那是一段相当“逍遥”的日子,每天除了跟办公室同事沟通外,几乎不用跟其他人打交道。

  然而,三个月后,他晋升为技术管理室副经理,需要跟各方打交道,不得不面对新的挑战。

  孤岛厂围绕“立足实用、强化实战、突出实效”培养模式,给青年骨干交任务、压担子,把他们放到重大先导试验、重要科研项目中,在关键岗位锻炼提升,并利用开发技术座谈会等展示平台,给他们展示自我、发挥优势的机会,同时推动地质所、工艺所、管理区、机关部门青年骨干之间轮岗锻炼,打造“业务专精、能力复合”的高素质人才。

  “采油厂处于老油田转型开发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我们亟需既懂油藏开发,又懂工程工艺技术,还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孤岛采油厂厂长姚秀田说。有了这些锻炼,今后,他们无论到哪个岗位都是一把好手。

  如今,高义评已经是地质研究所的一名技术骨干,与各方沟通都轻松自如。“如果一个人只待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成长空间就会有限,只有走出去,才能不断成长。”他说。

  让愿意学的人有获得感荣誉感

  今年技术交流座谈会的效果,超出孤岛厂领导班子的预期。他们惊喜于年轻人的活力与能力,也欣慰于这些年持之以恒地培养造就了一批批技术人才。“我自己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历练和成长起来的。”“80后”张岩如是说。

  孤岛厂大胆用人培养人的模式,是特定环境下造就的特殊产物,当初是为了解决人才断档的“青黄不接”,如今已成为常态。

  因为地处偏远,早些年,新到孤岛厂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大都见习完就选择了离开。为了吸引新毕业大学生报名来这里,厂领导每年亲自去新员工培训课上宣讲。

  企业想要发展,首先得有人。怎么才能让大学生愿意留下来呢?孤岛厂打通年轻人的成长通道,让愿意学、想进步的年轻人有获得感、荣誉感,同时提升软硬件配套设施。每逢节假日,厂党委会给大学生寄“家书”,让家人了解孩子在工作上的表现和成绩,消除家人的顾虑和担忧,真正做到让员工安心、让家人放心。

  “先把采油厂这个‘大家庭’建设好,再让员工成长起来,有了这些基础,谁还愿意走!”姚秀田说。这几年,分配来的大学生几乎都留下来了。


信息来源: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