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生产数据实现跨单位跨专业远程共享

  东胜公司生产技术人员近日通过实施数据治理,一键式查询到黄河南合作井的开发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了生产数据跨单位跨专业远程共享。

  近年来,油田以“实现数据统一采集、入湖集中管控、规范共享服务”为目标,逐一消除数据重复采集、存储分散、来源多、处理逻辑不统一等问题,集成建设数据管控统一、数据来源唯一、服务方式统一的数据管控新模式。

  当前,油田正逐步消除各二级数据库,由数据湖集中管控,回收孤岛厂、胜采厂等直属单位69个数据库管理权限,实现了18家油气生产单位、87个应用系统数据源无缝切换。同时,整改局厂源头库结构与数据一致性,精简数据库账号,消除无效账号,减少无效存储,实现了厂级源头数据集中存储和统一管控,大大降低了数据运维工作量。

  “将数据统一汇聚到油田层面,一致性和准确性得到保障,各单位在获取和使用数据时不需要再费精力验证校对,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安全性。”临盘厂信息化服务中心曾东红主管师说。

  在数据治理过程中,油田注重源头数据的整合和统一管控。比如,一口井的油井生产数据,以EPBP采集系统作为标准数据,保存到数据湖中。在数据使用时,各应用系统均从数据湖调用该井生产数据,避免了数据出处多、不一致的问题。

  孤东厂查询系统优化升级初期从数据湖中调取数据存在耗时长、速度慢等问题,项目组通过“一次分析、虚拟建立本地临时表、多次使用”优化策略,查询速度从4.28秒降低至1.52秒。

  油田将完善数据湖运行与管理规范,健全数据集中后的局厂两级数据运维工作制度,保障数据湖资源的稳定运行,推动油田数字化转型进程。


信息来源: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