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2024年党委巡察工作启动

  3月25日,油田2024年党委巡察工作启动。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孙永壮出席会议并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字”方针,做细做实政治监督,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巡察职责使命。

  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魏永军主持会议并宣布2024年党委巡察主要工作任务安排、巡察组组长及副组长名单、党委巡察工作纪律。巡察组组长代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根据安排,今年油田成立6个巡察组,全年分四轮对部分直属单位和机关部门统筹开展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回头看”,以及油田专项费用使用情况、油田高风险作业领域专项巡察等任务。

  第一轮被巡察单位包括天然气销售公司、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技术检测中心、车辆管理中心和物探研究院5家单位。

  孙永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油田巡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下一步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孙永壮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细做实政治监督,不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准确把握“‘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履职担当上”的重要要求,着力发现贯彻落实油田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督促扛牢主责主业。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的重要要求,聚焦高风险作业、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页岩油新兴产业等,注重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落实好领导和专家作用,用好“五个回归”溯源分析,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要准确把握“管党治党要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的重要要求,坚持严字当头,紧扣被巡察单位核心职能,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向党建引领发力,向薄弱环节发力,向基层延伸发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个环节。要准确把握“加强班子建设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的重要要求,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依规依法履职用权、落实民主集中制、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全方位深入了解,差异化客观评价。要准确把握“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在整改上较真碰硬”的重要要求,重点关注中央巡视、党组巡视以及党委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认真贯彻落实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十六字”方针。孙永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字”方针,精准落实政治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巡察职责使命。贯彻好工作方针,首先是要精准发现问题,做到抓住重点、抓住关键,区分主次、区分轻重;其次是要深挖问题症结,落实“三看”要求、强化“以下看上”,做到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根本是要服务中心大局,要始终对准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鲜明导向;关键是要推进贯通协调,真正打破壁垒,促进各类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核心是要深化标本兼治,要有严格明确的责任制,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不走的巡察组”作用,确保实现整改效率最大化。

  孙永壮要求,坚持有形与有效相统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在全面覆盖中灵活发力,坚持“一轮一授权”,穿插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等方式,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领域随时安排巡察,不断增强巡察震慑力和穿透力。要在同题共答中形成合力,巡察组既要敢于当“黑脸包公”,大胆监督、坚持原则,又要善于换位思考,共同破解发展难题,提升监督效能。被巡察党组织要把巡察作为堵塞管理漏洞、促进提质提效的宝贵机会,主动揭短亮丑,全力支持配合好巡察组工作。要在巡察历练中建强队伍,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把政治素养、专业本领过硬的干部充实到巡察队伍中,旗帜鲜明地支持巡察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巡察工作上。要在真抓实干中提升质效,认真落实组长负责制,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巡察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确保油田巡察工作在集团公司走在前列。

  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部分直属单位设置分会场同步收看。


信息来源: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