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分公司全面融入油藏经营管理

  当前,在油田油气储量产量箭头向上的大势下,专业化单位如何提升油藏经营价值?供水分公司给出的答案——全面融入油田油藏经营管理,实现和开发单位目标同向、力量同用、利益共享。

  构建油田用水“一张网”

  多个水源同时供应胜利发电厂用水,一旦水网有失,联网供水可快速恢复,确保油田连续生产。这是供水分公司提升用水保供能力的一个缩影。

  而在供水分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柴德彬看来,覆盖油田用水的一张网正在铺开。“这张水网不仅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也提升了油田生产用水保障能力。”

  近几年,供水分公司通过城市供水主线、支线的环状联通建设,构建起了“黄河南区域耿井、纯化、民丰、辛安四水厂联网,东青高速路以东区域与南郊水厂双线供水,河口、孤岛、仙河、海港区域联供”的格局,实现区域内水源互联互通。

  供水分公司不断提升“水网”保供效能。一方面发挥专业水务公司优势和水务枢纽作用,积极向水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争取水指标,开源增水;另一方面利用联供水网优势,调剂区域内水资源,保障油藏勘探开发急需用水。

  2023年,供水分公司为开发单位压裂压驱、油井转注、三采配聚等供水349万立方米。目前,公司正推进再生水资源项目落地,缓解开发单位用水紧张,提升区域保供能力。

  像运行原油产量一样运行水资源

  三月份,供水分公司编写的油田水资源管控信息平台建设方案,通过功能性评审。

  该平台是规范全局用水的“一把尺”,通过大数据实现智能分析和决策,实现区域内水资源调度运行,并实施管网管理、节水管理、漏损治理等。

  “借助这个信息平台提升油田水资源调控能力,像运行原油产量一样运行水资源调配。”柴德彬说。

  “常规水、非常规水、采出水”三水联供体系嵌入信息平台发挥更大作用。供水分公司正在绘制油田水资源分布图,对水资源紧缺区域协调引水,调剂水资源富裕区域给缺水开发单位。推进油田采出水资源化利用,他们探索污水厂再生水资源用于开发单位三采配聚清水替代、压驱增油水资源替代等,不断提升勘探开发用水保障率。

  供水分公司发挥与鲁辰水务一体化运营优势,与开发单位共建共享供水设施、水资源互通有无,解决开发单位之间及开发单位内部水资源不平衡问题,满足油田勘探开发用水需求。

  让油藏吃上“细粮”

  最近,鲁明公司滨425撬装式精细采出水处置装置施工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产。

  这是供水分公司投资建设的首个撬装式采出水处理装置。投产后水质将达到精细注水A1标准,让油藏吃上“细粮”多产油,供水分公司采出水处理核心技术体系经长期研发正逐步落地。

  如今,供水分公司紧跟油气生产需求,直接参与油藏经营产业,懂水又涉油,提升开发单位油藏经营价值。

  “公司不仅向勘探开发单位提供好水,还要向他们提供采出水处理方案和水资源高效利用方案,共同算大账,做大效益‘蛋糕’。”供水分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邱忠俊说。

  1月4日,供水分公司和技术检测中心组成“新型联合体”,共同开展油田采出水市场业务承揽。

  这一举措引领油田工业水市场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标准提升,联合攻克采出水处理“卡脖子”难题,加快高效气浮、分级多重聚结、水质在线监测等新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实现采出水处理成本最优、指标最佳、油田整体效益最大化。

  目前,供水分公司正积极引进不停产条件下油田输水管线除垢技术应用,为开发单位增油上产贡献专业化水务公司力量。


信息来源: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