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启动“合同管理规范提升年”行动

  油田日前印发《胜利油田“合同管理规范提升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一巩固两规范三提升”的“123”总体思路,即巩固合同专项治理成果,规范合同全过程管理、合同基础工作,提升业务合同融合水平、合同风险监管水平、合同队伍专业素质,健全合同管理体系、建强合同管理队伍、推动合同问题治理,保障合同管理指标排名持续位居集团公司和油田板块A档前列。

  2023年,油田开展了基于“1545”主要措施的合同专项治理,即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编制了5项规范性文件,从严管控4类重点问题,着力提升5项合同管理指标,管理责任再压实,管理标准再完善,重点问题有力管控,管理指标有效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2024年,为推进合同运行更加规范、管理更加合规,提升合同管理价值,管控合同风险,开展“合同管理规范提升年”行动。

  为保障行动扎实推进,油田领导、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牵头,负责统筹整体工作;多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负责落实具体措施,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方案》细化了17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多项务实举措:推进5项规范性文件,《合同管理职责清单》《合同管理制度解读》《合同业务运行手册》《合同系统(CMIS)操作手册》《合同管理负面行为清单》实践应用,加快专项治理成果转化;探索合同集中经办,做实各单位经营共享服务中心合同发起职能;实施合同审查审批流程标准化,实现流程关键节点标准配置,强化审查过程管控。

  本次行动是2024年油田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是筑牢依法合规底板的重要举措,油田各单位各部门将统筹推进“合同管理规范提升年”行动,坚决保障油田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信息来源: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