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采厂前5个月超交油量1.4万吨

  “今天实盘产量4142吨……”5月31日8时,胜利采油厂生产管理部经理周国莹和往常一样在每天的晨会上汇报过去一天的生产情况。

  进入二季度,随着降雨增多,存在影响产量的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要完成年度148.2万吨产量且超产,必须保持4100吨以上,同时也是为了‘十四五’末重上160万吨打基础。”周国莹介绍。今年年初以来,该厂实盘产量从未失守4100吨。1至5月完成原油产量61.23万吨,交油量完成60.22万吨,超交油量1.44万吨。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采油厂制订推行的效益稳产“三管三必须”管理模式,即管技术必须管产量、管业务必须管产量、管区块必须管产量。目的是压实全员产量创效责任,确保效益原油产量箭头向上。

  “通过强化效益原油产量‘三管三必须’,让专家、机关部门‘两所’、单元管理人和采油管理区共同聚集效益原油产量核心目标。”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明玉坤说。这也是“忆传统、强‘三基’、讲奉献、促发展”主题活动的有力落实,让人人都是效益产量贡献者,人人都是效益产量责任人,坚决打赢稳产上产的“全员战争”。

  “管技术必须管产量”主要是由首席专家、专家来负责。他们按照对口联系分工,深度参与采油管理区的原油产量运行。采油厂信息工程首席专家张宗元兼任一区的“第一书记”,驻区期间发现T76X64等4口有溢流的停产井出现了压井压不住的问题。对此,他多次协调工艺、作业、管理区等相关专家讨论,最后制订“一井一策”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憋压、压井、打桥塞封压完井等新工艺技术。目前T76X64井、T71X72井已完井,均日增油3吨,预计4口井方案实施开井后增油15吨左右,使该区产量变得越来越主动了。

  近期,采油管理五区的日子“不大好过”——水井问题井较多、自然递减高,原油稳产难度较大。

  管业务必须管产量。技术管理部员工敏锐发现原油产量“倒挂”后,第一时间牵头组织开展“一线行”技术帮扶工作,重点分析23口问题井,制订洗井、投堵塞器、检管等动态急需治理措施,使问题井数由23口下降至7口,自然递减率下降2.3%,稳产指标持续向好;同时他们强化作业动力支持,多措并举,五区产量由每天465吨上升至508吨,实现了从欠产35吨到超产7吨的“逆袭”。

  二区沙二9单元是全厂88个开发单元稳产超产计划的其中一个,但一直处于“躺平”状态。管区块必须管产量,地质所、管理区两级单元管理人严格落实责任,在没有新井和措施增油的情况下,多措并举,日产油水平由48.7吨上升至58.9吨,含水由84.99%下降至81.6%。

  通过“三管三必须”的实施,联系专家发挥技术优势为基层“借脑支招”,联系部门发挥职能优势为基层赋能提素,单元管理人落实主体责任为油井提产增效,形成了“人人围着效益产量转、时时紧盯主责主业干”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