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把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境)责任相结合,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QHSE水平提升,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月26日,油田安全生产(QHSE)委员会印发《胜利油田2023年安全生产月、“六·五”环境日、节能宣传周、“5·29 ”质量日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六月份在全油田范围内同步开展。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2023 年油田“安全生产月”以推动落实“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贯彻活动,大力推进 QHSE宣传“三进”活动、扎实开展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广泛动员参与系列活动等5个方面12项举措,促进全员QHSE意识提升,推动全员QHSE责任落实。

  近年来,油田总体保持了安全平稳态势,但油田体量大、业务面宽、生产施工区域广,导致风险隐患点多、排查整治压力大,油田安全管理薄弱态势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油田自觉把安全生产放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补短板、固底板、强根基、防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油田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年初,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油田制订了“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方案,将行动同落实油田年度QHSE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明确9项重点工作、35项工作任务、79项工作举措。

  “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一以贯之、一体推进。”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首要任务。《方案》明确了党委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开设安全环保质量线上云展厅和宣传专栏专题,QHSE宣传进基层、进承包商、进家庭,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重大危险源安全检查,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动员开展应急演练,开展“宣传咨询日”“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环境,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实施方案与“六·五”环境日、节能宣传周、“5·29 ”质量日活动实施方案合并发文。为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方案》明确提出各单位要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人员,保障经费投入,无须再制订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202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