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安全主角

  本报评论员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作为能源企业,油田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推进体系有效运行、绿色企业行动、质量进步标准提升行动,始终追求本质安全和长久安全。

  人人讲安全,最核心的是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领导“有感”,部门“传感”,员工才能“带感”。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QHSE工作核心推动作用,以上率下学习提升体系思维,引领做好“一二五”有感领导实践行动,坚决做到“八个亲自”“八个带头”,确保岗位安全生产(HSE)责任落实与安全观察、安全检查、“一二五”落地等有效融合,推动安全生产在一线掌握、安全问题在一线解决、安全经验在一线总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安全主角。广大干部员工要以“识别风险、消除隐患、杜绝事故”为主线,坚持体系思维、问题导向和责任落实,推进自主管理,打通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责任落实到岗位、细化到人,让每个人成为安全生产的主角,真正实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筑牢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当前,油田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全面树牢“风险皆可控制,事故皆可避免”的安全理念。承包商一直是油田严管对象,要压实各级承包商管理责任,坚持“谁引进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严把承包商资质关、准入关、作业关,出现问题既要追究乙方责任,也要从严考核机关业务部门、相关直属单位,全面提升承包商管理水平,全面加强承包商的强势监管。各单位要全力抓好警示教育,坚持开展“五个回归”溯源分析,以案为鉴提升干部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落实整改提升措施。油田常态化开展事故事件整改“回头看”,抓好溯源分析自主提升“后半篇文章”。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必须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油田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以打造本质化安全企业为载体,突出抓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干部员工人身安全两大重点,全面推动油田安全生产持续向稳向好。


信息来源: 
202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