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重塑产业发展格局

冬日的阳光下,一排排光伏板“追光逐日”,源源不断地给油气生产提供绿色动能;齐鲁石化公司捕集的二氧化碳,运到胜利油田,呈现出“吃进二氧化碳、吐出石油”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幻……

油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油气产业为基础,培育新能源产业实现“补链”,壮大绿色产业实现“延链”,谋划布局传统油气、新能源产业和绿色低碳三足鼎立的产业集群,构建油气开发与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体系,书写“端牢能源饭碗”的新答卷。

油田坚持资源阵地要“扩”、油气产量要“上”,锚定济阳坳陷中深层、西部准噶尔盆地、页岩油拓展新的资源接替阵地;瞄准“四个10亿吨”潜力方向,打造“七个产量增长点”。1-11月,油田生产原油2147.77万吨,超计划0.32万吨;生产天然气7.33亿立方米,超计划2.02亿立方米。

端牢能源饭碗,既是量的目标,更有质的追求。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能源结构由单一的油气供给向多元化的能源供给转变,既可以优化自身能源消费结构,又能够巩固发展传统油气产业,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油田明确新能源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定位,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陆海风电、余热利用、地热光热等新能源,构建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截至目前,油田已累计投产各类新能源项目127个,地热余热年供热能力225万吉焦,光伏发电装机281兆瓦,年发用绿电3.4亿千瓦时,新能源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十四五”末,直接用能中新能源占比将达40%以上。

壮大绿色产业实现“延链”。油田大力发展脱碳固碳产业,实现油气开发与绿色低碳产业体系融合创新发展。油田优化产能、产液、注采结构,推进勘探开发全过程节能降耗减排,同时以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为支撑,打造二氧化碳捕集、运输、驱油与封存全链条示范工程,努力走好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并举、降碳与碳利用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并行的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依托油气产业培育壮大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通过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回馈油气主业,三大产业链打开了油田发展空间。

信息来源: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