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2月6日,海上气温零下3摄氏度,海洋采油厂中心三号平台上却是一番热闹景象,由油田企管法规部、东营市司法局、东营海警局三方联合开展的“宪法宣传周”首场活动在这里举行。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油田制定下发《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胜利油田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活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引领带动油田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强化全员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央企建设。

  油田各直属单位根据本单位地域特点,采取集中学法、专题讲座、小程序答题、手机客户端推送等丰富多彩、群众欢迎的活动形式,联合片区或单独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孤岛厂编制《尊重生命 杜绝酒驾》口袋书,向全厂基层班站进行发放,让法律知识“装进每一名职工的口袋和脑袋”;鲁明公司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通过钉钉直播开展线上宣传宪法活动,在员工中弘扬宪法精神。

  企管法规部副经理张樾勇介绍,多年来,油田法治建设紧紧围绕油田中心任务,坚持全面依法依规治企,编制发布油田“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推行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成员部门普法责任制。

  在普法方面,油田组建了40人普法讲师团成员为支撑、100人普法联络员为骨干、1000人普法志愿者为基础的普法工作者队伍,每年开展百场基层法治宣讲活动,广泛宣传与油田生产、员工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听众累计1.5万人次以上。开展“送法律图书进基层”、编制口袋书、建立油田“网上法治宣传教育馆”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员工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下一步,油田将继续发挥法治建设在促进油田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依法依规治企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全力保障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