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40摄氏度的销油战斗

室外零下40摄氏度,滴水成冰。

11月28日,蒙古国宗巴音地区,东胜蒙古公司12名员工早早来到装油栈桥,拖拽着沉重的输油管线,连续工作近6小时,于14时完成首批21节火车罐的装油任务。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任务。

受疫情、国际油价波动等多因素影响,今年东胜蒙古公司原油销售不畅,尤其是入冬以来,更是面临着储油罐满、大面积停井的风险。东胜公司总部及蒙古公司有关负责人积极与政府相关单位、大中型炼油厂相关人员洽谈,终于在11月下旬将销油通道打通。

正当大家满怀期待之时,负责通过网络向蒙古国海关报送销油通关手续的蒙籍员工宾巴传来坏消息,受风雪影响,该地区的有线互联网络全面瘫痪。这预示着来之不易的销油机会有可能“泡汤”,所有运送来的原油也将被“原包打回”,将给该公司生产运行带来很大损失。

网络何时恢复正常,还是个未知数。该公司班子成员没有坐以待毙,为了不耽误原油销售,他们纷纷开启个人手机热点,通过时断时续的无线网络,协助宾巴完成全部网上报关流程。

尽管此时已是19时,天色漆黑,风急雪骤,公司副经理王春旭和宾巴不敢有片刻的耽误,顶风冒雪,驱车赶往省会塞音山达海关办理相关通关事宜。

经过一路颠簸,20时40分,他们到达目的地。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省会海关的办公网络也处于瘫痪中。这一次无线网络也无法派上用场。为了早点办完手续,他们决定原地等候。

次日凌晨4时,王春旭终于拿到期盼的海关放行指令。他第一时间通知在三巡车内躲避风雪的12名工作人员,做好发车准备。40分钟后,首批罐装原油被缓缓拖离装油栈桥。

两个小时后,他们开启第二批销油罐车装油工作。12时许,两批42节油罐完成重组。望着满载2380吨原油的列车驶向中方二连浩特口岸,12名员工冻僵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信息来源: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