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印发预防性消毒指南

记者日前从油田疫情防控办公室获悉,为预防和控制公共场所疫情传播风险,油田编制印发预防性消毒指南。

指南所指的预防性消毒,主要针对集中办公地点与生产车间、门厅、会议室、食堂、公寓、洗澡间、更衣间、公厕等人员流动多、容易聚集的工作场所;通勤车辆、多人乘坐的物资运输车辆等交通工具;其他可能产生人员聚集的密闭工作场所。

按照要求,在工作场所、通勤车辆车厢内,每天进行环境卫生清洁,地面、台面、座椅等物体表面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一至两次。

各类公共场所要保障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每天早、午、晚各打开门窗一次,每次自然通风30分钟以上,也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无人条件下可选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使用集中空调的密闭空间,可调节新风装置,应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未使用空调时应关闭回风通道。对空调系统的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后采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喷洒或浸泡消毒1次。通勤车辆有条件开窗的,可开窗低速行驶,在停驶期间开窗通风。空调车建议适当增加空调换风功率提高换气次数,并定期清洁处理空调过滤网。

消毒工作应由专人负责。消毒人员穿工作服,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一次性使用手套和长袖加厚橡胶手套。工作场所、通勤车辆应采取环境清洁和消毒相结合方式做好预防性消毒,避免过度消毒。

指南还对常用消毒剂配制和使用方法进行了指导。值得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带口罩和手套),易腐蚀物品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含氯消毒剂具有漂白作用,织物请谨慎使用。使用酒精消毒时,远离火源,远离高温物体,严禁吸烟,不可大面积喷洒,室内需要保证通风,不建议对衣物喷洒消毒,以免引发燃烧甚至火灾。

信息来源: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