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刻感动 走向胜利

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有哪些面孔让我们铭记?有哪些声音值得我们静心倾听?有哪些瞬间让我们热泪盈眶?有哪些感动带给我们不竭力量?

答案在热烈的掌声中揭晓。9月26日晚,宣传文化中心演播大厅内星光熠熠,12名感动胜利获奖人物和25名道德模范登上舞台,分享感动故事,传递温暖能量。

不知不觉,“感动胜利”已经走到了第八届,它如同岁月微尘中的宝石始终熠熠生辉。

当这些获奖人物走上舞台、接受致敬时,一股铭记感动、仰望星光的暖流也在胜利干部员工的心里弥漫。我们看到,总有这么一群人,甘用毕生的心血,标注“胜利”的精神高度。一年来,他们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安全绿色发展、弘扬石油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等各个领域担当作为,为胜利书写荣光,为胜利铭刻感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短片,展现了胜利人牢记嘱托,在逆境中坚守,在科研高峰上攀登,在各自岗位上尽己所能的精神品质。

他们不忘初心,肩负起保障能源安全的使命。从“黏弹性颗粒驱油剂”发明过程的百折不挠,到“挑战极限、创新无限”的铿锵誓言,都能寻找到勘探开发研究院姜祖明孜孜不倦的身影。他拼搏敬业,在高温高盐的油藏不断挑战采收率极限,续写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胜利新篇。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无畏征战者张冬会,是堵水调剖的技术“大拿”。他向死而生,凭借过硬的技术、惊人的意志,带领团队南拓泰州、北进蒙古、西征新疆大漠,在外部市场的新征程上树立起一面鲜红的胜利旗帜。

来自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的“碳”路先行者赵铁军,作为“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项目组的一员,倍感自豪。当现场主持人采访他时,年轻的赵铁军对“幸运”作出了最励志的诠释。他告诉大家,幸运的背后其实就是努力加机会。当努力积累到足够多,遇到困难时不仅不会被打倒,还将成为取得突破的机遇,激发出最大的潜力,越是困难越向前。

他们开拓进取,在创新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胜利工程公司“钻探急先锋”黄利民,是井场上的铁骨硬汉。他20年来参与钻探200余口井,累计进尺60万米。
这些数字因为浸透了他的每一滴汗水而格外闪亮。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妙手大工匠”张吉平是钻井设备的妙手神医,是矢志创新的能工巧匠,是桃李满园的胜利名师。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他有一个秘诀,就是“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如今,他的梦想就是把自己的秘诀毫无保留传授给徒弟,将石油工匠的精神发挥出来、传承下去。同为技能大师的东辛采油厂“一线革新者”张建国,和张吉平一样,将创新和传承融入工作岗位,融入自己的生命。父辈的言传身教让他爱上了革新,从此,解决生产难题成为他攻关的目标。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新时代的技能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为油田高质量发展尽心竭力。东胜公司的“异国献油人”张虎贲带领团队在蒙古国坚守700多天,至今仍在乌兰巴托坚守岗位。他和同事们克服了油价波动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在异国他乡树立了中国石化的良好形象。岗位不同,但是这份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的精神品质,却同样指引着他们心向胜利、勇往直前。一身红工衣、一双粗糙的手,正是貌似平凡的他们通过不平凡的努力,刷新着胜利追逐梦想、奔赴未来的速度与活力。

他们崇德向善,让感动之花、道德之光璀璨绽放。滨海公安局“赤胆真英雄”王超面对警情挺身而出,虽然因为重伤他再也无法敬礼,但他身上的英雄本色却展现了人民警察最光辉的形象。西城服务协调中心的“抗疫排头兵”汤华萍,连续忙碌在抗疫一线200余天,用一针针疫苗和一声声叮咛,彰显责任、传递温情,用心为群众筑起健康的免疫屏障。老年服务管理中心的“油城红杜鹃”杜全芳,退休前是李素丽式的全国劳模,退休后初心不改,用大爱默默守护周边邻里、万家灯火。孤岛采油厂的“齐鲁热心肠”孟辉,不仅是享誉油城的职工艺术家,更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他因为一句承诺免费主持婚礼38年,见证1366对新人的幸福时刻。胜利采油厂“胜利好女儿”邢彦敏,三十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在床的母亲,像亲闺女一样照顾公婆。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不仅需要高耸入云的枝干,也需要茂密厚实的根系。一个牢记使命、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胜利人,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也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

岁月流转,时光已经悄然走进了秋天。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胜利人在这里收获着温暖,收获着希望,也收获着对美好未来最深切的期盼。在“喜迎二十大”之际,油田第八届“感动胜利”人物暨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记录他们砥砺前行的脚步,铭刻他们动人心扉的故事。12名感动胜利获奖人物紧扣一年来胜利油田发展历程中的焦点和热点,展现出非凡一年中,无处不在、荡气回肠的胜利力量。他们或倾一己之力,或践一生之诺,必将用灿烂的成就和感人的故事超越时空、引领胜利。

与此同时,25名道德模范以他们的凡人善举,树立了胜利的精神标杆。每一位模范的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信念与坚守,都有奋不顾身的勇敢与善意。他们告诉我们,道德是助人为乐的喜悦,是见义勇为的果敢,是诚实守信的承诺,是敬业奉献的执著,是孝老爱亲的温热。

他们之所以能够“感动胜利”,是因为无论是日复一日的漫长坚守,还是始终挑战极限的不断创新,抑或是惊天动地的壮烈瞬间,心中所迸发出的令人震撼的力量,回应着胜利人“站在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的新起点”的信念坚守与精神渴求。如果说“感动胜利”是一扇窗口,那么,我们在这里发现的就是最美的胜利风景。

在这些时光里诞生的一位位获奖人物,也只是无数优秀胜利人的代表,更多拥有坚定信念、永守初心的人们,才构成了我们不朽的精神底座。所有涓滴细流,最终汇成时代浪涛,澎湃着奔向胜利的大江大河。

昨日,他们将感动与温暖传递,将伟大与平凡相系相牵。今日,我们用担当和勇气感动胜利、书写未来。

殷切嘱托犹在耳畔,巨大鼓舞催人奋进。让我们致敬每一份力量,致敬每一次感动,以更昂扬的面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信息来源: 
202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