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油田超浅层水平井水平段长度再突破

9月14日,春风油田正在施工的排609-平6井传来好消息,该井水平段进尺达313米,位垂比达到2.59,刷新了胜利西部超浅层水平井水平段施工长度的纪录。

水平井水平段越长,意味着地下可动用储量越多。新春公司钻完井管理部经理张斌介绍,目前,春风油田超浅层水平井水平段只有150米左右,为进一步提升开发效益,管理部与地质人员深度融合,组织钻井、泥浆、定向专家团队积极开展超浅层水平井一体化攻关。

相比春风油田主体,排634区块油藏埋深浅、油层薄、非均质性强,储层垂深仅200米左右,增斜井段穿越水层、泥岩层及灰质层井段,定向造斜困难,水平井靶向钻井难度大。

为做好该井施工,新春公司组织相关施工单位进行了多轮次方案讨论,针对新近系超浅层水平井钻完井的重点难点进行了充分讨论,细化了施工措施,制定了针对性强的施工方案。

现场施工中,各单位紧密配合,在入层着陆、水平段钻进、下尾管等施工关键节点,克服了长水平段摩阻大,拖压严重、钻压无法传递等难题,钻井过程顺利,完井管柱顺利下入,优质高效完成了该井施工。

排609-平6井投产后,300多米的超长水平段,可以将以前“看得到却吃不着”的资源尽可能多地收入囊中,采出更多的原油,为该区块效益开发开辟出一条新路径,也为胜利西部其他区块水平井攻关提供了借鉴经验。

 

信息来源: 
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