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河厂精细挖掘薄层潜力提高储量动用水平

9月17日,现河厂河43区块河43-斜49井补孔薄层沙二71、72层开井后,日增油4吨。河76区块措施井河76-斜23井补孔沙二35层单采后日增油7.7吨。今年年初以来,现河厂精细挖潜薄层潜力,提高区块储量动用水平,计划针对低储量、小薄层砂体开展挖潜措施12井次,截至目前,已成功实施7井次,累计增油2430吨。

随着开发时间越来越长,像河43区块这样的老区块优质层几乎已经全部动用,油井层间接替潜力越来越小。现河厂地质研究所技术人员本着“极致开发、高效动用”的理念,将目光转向低储量、小薄层砂体的挖潜,对区块油水井现状进行摸排梳理。特别是针对井区未动用薄层,与历史生产层进行储层连通性对比、落实井间构造位置高地,根据历史生产情况落实生物油潜力,以“五万吨有井控制、十万吨注上水”理念为指导,对低储量、小薄层进行油层改造、水井转注等措施注采完善,并从构造、储层到层间剩余油潜力开展细致分析,对区块目的井网进行设计规划,储量动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信息来源: 
202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