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具有油公司特色的管理新模式

“再立新功再创佳绩176条”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具体清晰,是油田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动员令、路线图。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结合鲁胜公司改革发展实际和生产经营特点,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转变、理念再更新、工作再加力,做强油气主业价值链,为“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贡献鲁胜力量。

从大处看,国企要高站位、勇担当。鲁胜公司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油公司建设标杆、难动用储量开发先锋、合作双赢的典范”三大任务,不等不靠、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具有油公司特色的管理新模式。

全力打造油公司建设标杆。鲁胜公司把油公司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了不少有益探索。但对照“再立新功再创佳绩176条”中“关于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的要求,还需要在推动油藏经营价值最大化、推动“675”机制体系完善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进一步贯通融合、细化措施、协调联动,在学习中对标、在实践中优化,实现价值流引领业务流、管理流、监督流。奋力打造难动用储量开发先锋。鲁胜公司储量规模小、原油物性差,打造难动用储量开发先锋是公司的发展路径,也是生存的家底,更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石。高效勘探不仅要看储量,更要看价值;效益开发要正确处理好产量与油藏、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把“保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全力“注好水、注足水、增能量”,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着力“打造合作双赢的典范”。公司的实际决定了必须走合作双赢之路,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理念,在区块上持续推进与河口采油厂邵家油田、现河采油厂王家岗油田合作力度,在专业化上强化与油气井下作业中心、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油藏动态监测中心等单位的利益共融,全力提升价值创造和发展能力,拓宽发展之路。

从难点看,国企要扛重任,担使命。“再立新功再创佳绩176条”对“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共同富裕、公平竞争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这是公司不断探索的方向。今年,公司在5个管理区全面推行市场化选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就是推动“三能”机制落地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将在考核上更精细、监督上更完备、机制上更深化,把改革成果体现在效益开发、风险降低、员工幸福感上,彰显改革初心。深入探索市场化运行新模式,拓宽二氧化碳、烟道气等业务范围,打造一体化增油技术的专业队伍,为建设“油气+油服”的特色油公司夯牢基础。

从长远看,国企要重人才,有作为。把人才队伍培养好、塑造好,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176条”对人才工作做了具体指导,要求建立市场化、类别化、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制度,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良好环境,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强化对技术人员的引导,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等等,都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公司在高校生源头培养上,实行开发业务全链条见习,阶段见习实行汇报式考核,实行三个层面导师带徒,定期座谈交流等,形成了超值培养模式。不断延伸拓宽专业技术职位,高技能岗位序列更加梯次合理,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建立完善源头、骨干、高端、柔性四个培养平台,分类管理、精准培养,在人才建设上提质提速。


信息来源: 
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