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资本和金融事业部专题调研油田CCUS产业

8月12日下午,集团公司资本和金融事业部专题调研油田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双方围绕发挥资本与金融作用,助力集团公司落实“双碳”战略目标深入交流。集团公司资本和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袁谋真,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大清出席座谈会,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舒华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油田CCUS项目部有关负责人汇报了CCUS工作进展,双方就CCUS产业链建设运营等话题展开探讨。

袁谋真表示,要充分发挥资本与金融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引领CCUS示范工程高质量发展。要跟踪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和突破,推动CCUS全产业链技术提升。要加快标准规范与方法学的研究,提前部署东营区域两个CCUS产业链建设碳盘查、碳足迹的核定认定,为构建CCUS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

舒华文表示,油田将高标准推进CCUS项目建设,在产业链构建、人才培养、油地融合等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积极争取国家CCUS产业政策支持,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培育产业核心技术体系,在产业链中发挥“链长”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推动CCUS产业和新能源等产业耦合发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

信息来源: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