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HSE管理就在每一个操作细节里

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境)管理重心在基层,重点在现场,关键在岗位,要害在操作。QHSE管理水平的高低在每一位操作者手中,体现在每一个操作细节里。

许多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细节做不到位。一个不在意的烟头,可引发一场火灾;一颗松动的螺栓,可致机毁人亡;一个没有协调好的操作,可导致一场施工事故的发生……这些惨痛又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细节之处见真章。

安全工作强调再多,不在基层落地,等于一句空话;标准制定得再细致再完善,执行不到位,质量就无法保证;环保要求再严格,基层员工“不感冒”,绿色企业的创建就如同建设空中楼阁……目前,从油田内外部检查情况来看,“三违”“低老坏”问题频发、“三管三必须”执行不力、环保污染风险大、产量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依然存在,这都是QHSE管理没有在基层得到贯彻执行的结果。

油田全力推进QHSE管理体系在基层落地,需要宣讲者把准体系要义,简明扼要地向员工宣讲解读,使基层员工明其意、懂其理、可操作、操作准,这样才能把QHSE管理规范落实到每一个操作细节里。同时,也离不开安全管理部门发挥“监督监控”职能。要树牢“严是爱、松是害”“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理念,促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纠正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监督、严考核,对发现问题紧盯不放,监督整改到位,确保QHSE管理落到基层、落到操作、落到细节。


信息来源: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