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配送中心以干促学提升员工技能

8月8日,物资管理配送中心物资检验中心收到了来自原油库迁建项目的无缝钢管检验单,这是他们今年收到的第156批原油库迁建、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等重点工程待检物资。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物资检验中心已完成2875批物资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以一流物资检验质量助力油田增储上产。

为筑牢重点物资质量安全防线,该中心全力抓传承、提质效,突出重点、强化练兵,将检验质量做于细、求于精、成于质。

该中心以“钻业务、强技能、练绝活、提质量”为目的,将练兵放在日常,紧贴岗位比速度赛效率、比功底赛理论、比技术赛质量、比现场赛服务,培养业务能力出众、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在实践中,他们将原油库迁建、CCUS项目等重点工程物资检验作为练兵时机,现场演练、精讲示范,注重过程、注重成效,让员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

在一次CCUS重点工程无缝钢管检验中,员工李丹杰发现,在-40℃环境下的冲击功检测结果低于标准要求,为此该中心组成“骨干+员工”的检验队伍,奔赴东营、高青、江阴三地,行程千里,完成取样三次、制样数十组,依照试样流程,在0℃、-20℃和-40℃等环境条件下进行了多次检验,谨慎确认该批无缝钢管不满足要求后,作出了不允许投入使用的检验决定,最大限度保障了CCUS重点工程用料安全。

该中心细化考核标准、强化督促考核,坚持“统一操作流程、统一评分细则,统一技术要领、统一语言规范”原则,定期对员工开展专业技能考核、检验准确率考核和检验及时率考核,以考促训、以考促学、以考促练,做到学习有方向、练兵有目标,不断增强岗位练兵的内生动力。

立足员工“真需要”和技能水平“真提升”,他们注重强化专业基本技能、岗位核心技能、跨岗综合技能,从标准理解、专业应用、行业创新出发,让物资检验领域“拍手腕快速称量”等绝活在员工中普及。他们将检验工作的重点、难点,转化为对工作流程、产品标准、方法标准的理解和执行,营造起“学技术、练绝活,干一流、争第一”的工作氛围,推动员工标准掌握精确、方法运用精准,吹响质量提升“冲锋号”。

7月下旬,物资管理配送中心依托实验室建设,优选业务骨干组成内审小组,探索制订了涵盖文件、过程、检验报告三层,“看、查、问、考”四步互动,覆盖管理体系的全部要素、全部领域、全部活动和全部人员的“三层四步全覆盖”管理法,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目前,他们已发现问题36个,开具不符合项3项,全部整改完成。物资管理配送中心严把质量关,守好质量门,逐步完善“两精一实”检验技术,通过数据对话套管质量,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从严从实整改或拒收,筑牢了物资质量的“铜墙铁壁”。


信息来源: 
202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