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推动HSE管理体系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

油田不断推进HSE管理体系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把HSE管理体系融入业务、落到基层,从理念、制度和行动上引导全员增强安全管理意识,推动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QHSE工作就是油田发展的“底板”。“HSE体系管控的重点是风险,只有找出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加以控制和约束,才能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平稳运行。”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QHSE管理办公室高级主管金业海说。

油田注重体系审核和改进。用好体系审核和督导检查成果,在问题闭环管理、溯源分析基础上,召开体系管理评审会,明确持续改进措施和目标,对体系进行修订和完善;油田成立体系运行专班,组织审核员集中培训,从领导引领力、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法律法规识别、承包商管理、施工作业(变更)管理、事故事件异常管理、做实专业委员会、持续改进等8个方面,服务、指导部门单位强化体系运行;完善体系检查细则和评分办法,聘请第三方对机关部门开展全要素审核,并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事故“回头看”、管理短板及季节特点,对单位开展体系要素专项审核,同时验证机关部门体系运行情况。

近年来,油田强化责任落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推动HSE职责落到基层站队、操作岗位,持续推进管理体系全面贯通、有效运行。

孤岛厂围绕371个岗位编制了3956份HSE责任制、HSE责任清单和《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制订采油厂《安全环保行为负面清单》,共梳理出严重类及以上负面行为清单167项,其中禁止类50项,严重类117项。

油田完善考核办法,把责任落实作为考核岗位的重要手段,把体系建设作为考核部门和单位的重要标准,把体系审核与三基验收、党委巡察等工作相结合,同步将要素运行、制度落实、责任落地等纳入专项检查、日常督查,提高体系引领提升工作。

油田把体系要求全面融入制度机制、操作规程、具体业务中,通过体系运行补短板强弱项、减隐患降风险。

东胜公司就把关于风险防范的指标要求,嵌入到了现有的业务流程当中,他们专门制作一张HSE节点控制图,明确“在哪个节点需要注意什么事项、有哪些具体的控制指标、指标控制到什么程度、由哪个部门具体负责”等诸多内容,让全员在执行日常工作时,能够清晰地知道风险防范的节点和内容。

油田注重体系拓展延伸。目前,油田勘探开发新领域、新类型、新层系持续扩展,新能源、CCUS、重质船燃、储气库等新业务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加快应用,外部市场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他们紧跟新业务、新领域、新问题,及时纳入体系管理、实施动态更新,系统识别人员、设备、作业、管理和环境等各类风险,制订落实应对措施,超前做好系统性管控,切实保障推动油田各项事业平稳发展。


信息来源: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