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辛采油厂永安管理区创新研制 智能掺水控制装置

截至7月底,东辛采油厂永安采油管理区通过应用智能掺水控制装置,平均每口掺水伴热(伴输)井节约污水处理费用、劳务车辆费用19万余元。掺水调控效率和开井时率大幅提升,实现掺水调节无人值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永42斜31井是永安管理区单井井距最远的掺水伴热油井,因为需要人工调节掺水量,要实现与油井回压的实时匹配,就需要多次现场调节。东辛采油厂首席技师皇甫自愿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与技术人员一起创新思路,最终创新研制出以油井回压数据为基准,掺水量与油井回压联动调控的智能掺水控制装置。

他们还为装置加装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电子调节阀可在1至2秒内精准调节油井掺水量,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伴输掺水操作。经过数月的数据跟踪分析,截至目前,永42斜31井节约掺水量50%,回压稳定在0.9兆帕,实现了该井掺水的精准控制。


信息来源: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