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出“硬杠杠” 严守“铁规矩”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

7月上旬,油田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 改进行为习惯 坚决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明确了安全生产领域需要彻底摒弃的11条思想观念、惯性思维以及需要纠正的27种行为表现,共38种思想行为负面清单,要求深入查思想、查管理、查作风,真抓真改、立行立改。

油田上下对照“硬杠杠”,认真剖析查摆存在的思想漏洞和行为隐患,切实做到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整改提升。

聚焦思想顽疾

“对号入座”自我剖析

“领导干部、机关部门坚决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不能当安全管理的‘老好人’。”翻开7月13日的《胜利日报》,广大干部员工围绕安全生产领域的惯性思维和行为习惯畅谈“转”与“改”。

需要彻底摒弃的11条思想观念、惯性思维以及需要纠正的27种行为表现,有些是安全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是根深蒂固、屡查屡犯的痼疾,在学习过程中,广大干部员工主动对号入座,找准靶向。

“昨天我在操作新型电锯时差点割着手了。”在现河厂资产运营项目部召开的安全主题班会上,员工梅玉同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项目部安全主任监督任朝辉在分析原因时说,“‘需要摒弃的思想观念和惯性思维’中的第五条指出,片面认为‘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新手段,安全效果就会好’,只有把提高人的素质与各种创新有机结合,才能真正保障安全生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是实践的指南。38项负面清单如同一面镜子,既对照行为,也“透视”思想。

“过去觉得公司抓路口车速这么严格,有点小题大做,如今我已经转变了这种错误思想观念。”在运输分公司危化品运输一公司4站组织的停工停产培训上,驾驶员白松深有感触。

“对号入座”是自我剖析反思的过程,是深挖思想根源的态度,更是真想解决问题的决心。

油田上下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停工停产培训、主题班会等形式,全面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对号入座,将负面清单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筑牢安全防火墙

“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在油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时油田领导强调,要筑牢风险隐患治理“防火墙”,全面彻底摸清“家底”,进行一场全面彻底的“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

从6月27日开始,油田全面开展“加强基层管理 促进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油田首席专家、副总师共18人,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直达基层,蹲点调研2至3天。

“目的是解决制约基层安全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为今后油田专业化安全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们还要撰写调研报告,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避免为整改而整改,杜绝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

除蹲点调研外,油田还同步开展“全员再识别和专项诊断”“重大风险全面提级监管”“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轻负担”三项行动。

自上而下的“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展示出油田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严防严控各类安全环保风险的坚定决心。

当前,油田上产节奏明显加快,各类施工作业比较集中,加之高温多雨季节,是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安全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孤东厂7家基层单位的27个基层班站安装了安全晨会视频监控系统,在安全生产晨会上对作业中可能出现的隐患或问题进行解析,提出应急措施和整改办法。孤岛厂把38条负面清单作为找准短板弱项、制订整改措施、科学规范管理的抓手,对东区馆3-4区块所涉集油支干线更新等16个项目进行了治理。

追根溯源

源头“销号”促本质安全

作为油田第一家使用电子作业票的试点单位,石化总厂取消了运行多年的纸质作业票。

电子作业票要求开票人要按照系统要求检查注意事项、详细记录签单过程,只有认真履行好上一个流程,才有权限进入下一个流程,避免了逾越流程的行为。预计今年下半年,油田油气生产和专业化单位将要全面推广应用电子作业票。

抓铁有痕。当前,油田各部门、各单位正以实打实的举措,对照38项负面清单自我检视,推进问题整改。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滨南注汽项目部对直接作业环节中存在的重复发生率和“低老坏”居高不下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现场问题重复发生率由15.9%降至6.8%;应急救援中心汇聚片区专家智慧合力,邀请青岛炼化分公司等单位设备、消防专家,会同石化总厂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中心专业防火督查人员共同对石化总厂12个生产装置及区域设备、消防安全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共同制订整改防范措施。

既要“对号入座”查问题,也要“对号入座”改问题,更要想方设法,追根溯源实现本质安全。如果对于发现的问题、存在的隐患从思想上“断根”,行为上“销号”,负面清单就能发挥出正向效能。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目前,油田各单位正对照38条负面清单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落实落细落到位。


信息来源: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