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诊”守护原油库安全

7月14日上午,东营原油库迁建现场,迁建项目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境)管理部、胜利监理、第三方安全监管技术服务单位等多家单位正在对全库区起重吊装直接作业环节进行联合督导。

开展这样的“联合会诊”,已经成为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的常态。

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是中石化和山东省重点工程,参建队伍多、施工作业环节多、承包商众多,最高时段施工人数达到上千人。该工程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项目部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全力打造智能高效、多能互补、环境友好的国内领先油库。

“我们将油田项目部、建设单位、BEPC(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监理单位、第三方安全监管技术服务单位形成‘大安全监管’格局,由各业务领域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实现全链条全周期把控风险,全面提升安全管控水平。”QHSE管理部副经理张文沛说。

项目启动后,“联合会诊”专家组按照中石化安全风险矩阵,全面开展风险识别与风险分级管控,建立《项目重要风险清单》,梳理出承包商管理、分包商管理、脚手架搭设等11项重要风险,重新编制《HSE(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手册》,编制工程QHSE管理制度27项,工作流程31项,确保QHSE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为将这些标准化理念贯穿到整个工程,专家组创新提出了“首件样板”和“看板管理”,把关键施工节点、安全风险、操作规范制作成“看板”,各项目部施工人员参照“看板”进行施工,首件必检,引导所有参建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创国家优质工程。

“有了‘看板’,干工作就有了‘模板’,不仅知道怎么干,还知道干到什么程度。”安装施工部焊接工程师黄娇说。

专家们不仅查“病灶”,更在解难题上下工夫。

7月19日,东营原油库计量间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新上任”的协调员郭新辉手拿运行大表,指挥着现场4家施工单位有序施工。然而就在一个星期前,这里还曾因为多家施工单位同步施工、交叉作业而被紧急喊停。

“‘联合会诊’专家们不仅为我们诊断潜在的安全风险,还给出解决办法,让我们能够安心施工。”安装施工项目部网格长沙涛指着手中的《剩余工作计划表》说。这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每一道工序的运行节点和施工单位,一旦发生交叉由协调员负责沟通。

为提升工程参建人员业务素质,专家组先后开展了新版“7+1”直接作业环节、变更安全管理规定等各类培训20余次,线上培训10节,2000余人次观看,把联合监督现场变成了培训提升的课堂,让一线职工在学理论的同时查缺补漏。

截至目前,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大罐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超99%,工程检验批、隐蔽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


信息来源: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