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实时测控精细分层注水技术通过鉴定

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注水所承担的“实时测控精细分层注水技术”项目,近日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鉴定,成果鉴定为整体国际先进水平。

构建数字化、智能化注采井筒是智慧油田建设的基础。科研人员针对常规分注测试技术存在测调工作量大,获取数据少、无法满足油藏实时动态调控开发等问题开展了攻关研究,创新形成了小直径小流量涡轮发电技术,实现了注水井下测控系统的长效供电;研发了注水井双向压力脉冲测控技术,解决了基于压力脉冲的井筒双向通信测控难题;创新形成了实时测控精细注水技术,具备了油藏生产动态监测及远程调控能力;结合不同油藏效益开发需求,建立了“有缆实时测控+无线脉冲测控”为主的智能分注应用模式,实现油藏注水动态数字化、多维度油藏感知和调控。

截至目前,项目成果在油田应用161个井组,层段合格率提高13.2%,累计增油22.09万吨,对国内同类油藏效益开发具有指导作用,推广前景广阔。


信息来源: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