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永磁驱动自平衡抽油机首试成功

  7月4日,一台新型抽油机在鲁明公司王24-53井现场首试获得成功。

  测试表明,同工况同参数下,该井日耗电139千瓦时,比普通抽油机降低41千瓦时,百米吨液耗电降低22.7%,节能降耗效果显著。据了解,这是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机采所科研人员新研发的永磁驱动自平衡游梁式抽油机。

  传统游梁式抽油机的传动系统以皮带为主,总传动效率较低(平均效率低于60%),且无法自动调节平衡。新研发的永磁驱动自平衡游梁式抽油机将盘形永磁电机直接安装到减速器输入轴上,通过控制柜调节冲次,减少了皮带传动,总传动效率提高12%至20%;创新性采用复合平衡方式,增加游梁尾部自动调平衡装置,曲柄平衡粗调,游梁尾部智能精调,从而实现抽油机自动精微调节平衡。室内试验表明,新抽油机比常规游梁式抽油机效率提高10%以上,日耗电量降幅约为19.5%。

  该抽油机的研制成功,将有效提高系统效率,同时为油田绿色环保机械采油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