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厂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见效

前不久,河口厂以项目组形式,组织开展电加热井智能调功控制柜项目推广论证,经过两个月的运行,目前已经成功在四个管理区推广应用16套,单井单日可节电540千瓦时,年节电率15%,节约费用11.8万元。

项目组由采油厂生产管理部、工艺研究所、采油管理区等专家组成,对创新成果充分分析论证,让其能够更快更好地推广应用。

“创新成果不仅要获奖、拿证书,更要创造价值、创造效益。”这在河口厂已经成为价值共识。但是怎么把创新成果从证书里落到地面上,成为采油厂近年来重点解决的问题。河口厂开出制度保障、资金支持、立体推介“三剂良药”,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能够便捷高效地投入到生产实践中。

完善的制度为创新成果埋下了推广应用的“种子”。创新成果在立项之初,河口厂就把实用可推广作为硬性指标,并且一直贯穿成果的论证、研发、验收全过程。这样的创新成果从一出生就带着实用可推广的“基因”,让创新成果可以在基层一线“开花结果”。在采油管理七区,清洁采油生产配套技术、空心杆掺水防堵配套技术、注采一体化管柱挂杆注汽技术等12项创新成果实现了研发完成率、转化率100%,累计创效5000余万元。

资金做保障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见效。自2011年开始,河口厂每年拿出60万元用于创新成果研发推广,今年更是将金额提高到了100万元。不仅如此,采油厂机关部室也会投入资金支持。去年,采油厂QHSSE管理部投入10万元资金,研发推广井口专用安全操作平台,目前已经推广应用26台,实现了职工在井口操作的本质化安全。目前,河口厂平均每年都有九项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立体式全方位的推介活动让创新成果走向油田内外的生产一线发挥作用。去年,河口厂领导带队搭台,创新能手唱戏,向各管理区经理推介创新成果,为各项成果进入井场提供了展示舞台。他们还规定,一项创新成果一旦投入生产并产生较好效果时,各单位须组织召开现场推介会。同时创新者还要到创新成果应用的班站、现场讲解演示,手把手地指导岗位操作人员操作要领和技术。“再也不用为人工涂抹螺纹密封脂发愁了!这套装置第一次在生产现场亮相时,面对陌生的操作按钮,我和同事们确实感到无从下手,但经过发明人现场讲解,现在大家都会用啦!”河口厂机采装备服务部管杆修复站员工朱贵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同时,采油厂还充分利用油田“一线生产难题揭榜挂帅”活动、学习参观、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成果推广。“自动除草机”凭借安全环保、绿色节能的技术优势得到油田部室的大力推介,通过技术服务推广,运用到了石油开发中心基层班站,实现了职工创新成果的外部创效,目前,已经在多家单位推广应用24台。

截至目前,河口厂通过项目组推介的形式,已经成功将自动化验容器清洗装置、“水套炉高效温控燃烧装置”等多项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到油田内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原油储罐智能分布式自动计量盘库装置” 在“油田一线生产难题揭榜挂帅大会”上成功揭榜,并获得“最佳创意方案”,在油田推广应用14套,实现了实时自动精准计量盘库。


信息来源: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