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海管理区与东辛作业区携手深挖长停井潜力

长停井KD32P5井近日一次开井成功,日增液12.8立方米,日产原油 5.9吨,比计划多2.4吨。

这得益于石油开发中心胜海采油管理区通过与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东辛作业区合作扶长停井,携手深挖长停井潜力,拉动产量上升。

今年年初以来,受低温、停电等多重因素影响,胜海采油管理区产量运行始终负重前行。

在兼顾长远开发规划基础上,让长停井焕发第二春,盘活剩余油潜力,成为他们工作的焦点。

带着迫切需求,3月10日,胜海采油管理区率先抛出橄榄枝,邀请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东辛作业区洽谈。在增储上产目标和双方效益最大化导向下,双方第一时间达成长停井合作增油共识。

据该管理区经理谢兴华介绍,油气井下作业公司有技术、有经验,胜海管理区有资源、有需求。“把他们的技术和经验引进来,实现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我们必须迈出这一步。”谢兴华说。

双方成立了由技术人员、作业管理人员为主的联合攻关小组。胜海管理区提供长停井井位、生产数据及各项地质资料。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东辛作业区提供作业方案、作业日志和评估报告。

3月24日,东辛作业区边远井项目部搬上,管理区领导及技术人员在现场跟进度、盯质量、解问题,全方位配合乙方做好施工。

与此同时,胜海采油管理区制定了长停井合作扶停管理方案,明确了作业监督工作职责、运行机制,通过产量运行晨会、周例会,连续跟踪进度,实现施工实时监督受控。

双方同心同向合作开发。据了解,以KD32P5井为例,乙方承担总投入50余万元,为甲方节省了可观的成本。按照合同,油气井下作业公司在收回成本的同时,预计将多分得20多万元增油效益分成。

目前,经过胜海管理区进一步科学摸排,KD32P20、KD18-13-8、KD32P23等5口长停井合作扶停计划已经排上日程。东辛作业区边远井项目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施工方案。百里新滩油区又将会有更多长停井回归生产列队。


信息来源: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