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下发《党委巡察工作要点》 推动党委巡察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随着油田党委巡察组陆续进驻各被巡察单位,油田巡察工作全面启动。今年,油田党委将对24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同时,围绕“油田专家作用有效发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开展专项巡察。

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如何更好地服务和帮扶被巡察党组织、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党委巡察的任务。为此,油田专门下发《党委巡察工作要点》,帮助直属单位和巡察组准确理解党委巡察工作内容,让巡察各方同题共答,共同发力。记者了解到,油田从2021年开始下发《党委巡察工作要点》,计划每年下发一次。

油田党委巡察办主任赵辉介绍说,2022年巡察工作首次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监督重点,重点查找贯彻落实“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以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要求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和工作短板,并对2021年度巡察的32家单位或部门全覆盖,进行整改效果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巡察组将在巡察工作中围绕“第一议题制度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要措施”“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内容,重点完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的巡察调研任务。

针对近年来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更加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油田党委巡察办编制了“一把手”巡察监督重点,进一步强化“一把手”巡察监督。油田巡察工作还首次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价,细化评价维度和项点,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研判评价。

据了解,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加强巡察巡视上下联动、深化政治巡察的要求,油田党委巡察办主动对标,着手研究制订《巡察工作三年计划(2022-2024)》,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施规范提升、对标深化、文化引领“三步走”,推动巡察工作体系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信息来源: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