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低平衡油价之路确保“双过半”

4月25日油田召开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总结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部署二季度生产经营任务,明确提出奋战二季度,跑出“加速度”,确保“半年红”,走好低平衡油价之路。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昂扬的斗志,统筹处理好低油价思维和高油价策略,把“上得去”的增储上产态势转化为“稳得住”的产量胜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能源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指出,能源的饭碗必须要端在自己手里。油田作为能源央企,面对高油价的形势,必须不断降低盈亏平衡点,坚定走好低平衡油价之路,必须牢记殷切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发展大局,深刻思考“怎样扛好旗帜、当好栋梁”的问题,算好政治账、责任账、产量账、效益账,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任。

能源型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做大效益油气的蛋糕。没有效益油、没有效益产量,油田的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增加效益油、稳住效益油,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这不是短期行为,而是我们必须长期追求的目标。

成本是用来经营的,不是管控的。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来,油田积极应对,形成了低成本发展思路,但低成本不等于低平衡油价。油价不同,对应的经营策略也应该不一样。低成本是低平衡油价的核心要素,但不是全部。低平衡油价即低盈亏平衡点,是通过全要素的资源优化和价值创造来实现的。当前国际油价高企,我们急需处理好低油价思维和高油价策略的关系,及时调整我们的经营策略。低油价下,我们探索形成了许多低油价技术、管理措施,为降低盈亏平衡点、度过难关做出了贡献。高油价下,我们的经营策略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油价下的经营措施,一方面要坚持低成本策略不动摇,另一方面,持续降低盈亏平衡点这一战略方向也不能变,为持续增储上产提供措施优化空间。

高油价下,要进一步强化经营成本的意识。低平衡油价的核心是油气的创收创效,要走好低平衡油价之路就要强化高油价下多产油、多创效益的意识。不管是油公司,还是采油厂,都要处理好质量与效率的关系,紧紧扭住效益产量的牛鼻子,锚定增储量、增产量、增效益、增动能,降盈亏平衡点等目标任务,做扎实有效的工作,坚决遏制产量下滑的态势,把效益产量搞上去。

走好低平衡油价之路,需要锚定目标、心无旁骛、压实责任、笃行实干。二季度是油田生产经营的黄金季节,我们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大生产经营运行的工作力度,将“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与油田61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明确量化指标和定性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抢抓时间节点,推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实现价值引领、支撑保障、运营效率、扭亏脱困、合规管理、队伍素质的全面进步、全面提升,推进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确保油田上半年时间过半,经营目标硬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