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高盐稠油油藏降黏剂项目通过鉴定

  3月23日,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与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联合承担的“高温高盐稠油油藏降黏剂开发及应用技术”项目通过鉴定,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十一五”以来,油田在化学驱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随着适合化学驱的Ⅰ类、Ⅱ类油藏技术已经成熟,接替资源开发条件越来越苛刻。研发适应Ⅲ类普通稠油油藏的驱油用降黏剂,对稠油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具有重要意义。

  油田针对高温高盐稠油油藏高温、高盐、高黏、弱动力、油水比多变等开发难点,根据稠油组成与化学剂作用效果之间的对应关系,设计合成了新型耐温抗盐型乳化组分、生物基高界面活性组分及寡聚型洗油组分,研发出了高效降黏驱油复配体系,明确了体系应用的技术界限和关键工艺参数,实现了高温高盐稠油油藏的经济有效开发。

  据了解,该项技术既可用于稠油提高单井产能,也可用于稠油降黏水驱提高驱油效果,先后在胜利油田不同区块现场应用,措施井涵盖高温、高盐等不同类型油藏,平均单井增油200余吨,累计增油近10万吨,投入产出比1:4以上。


信息来源: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