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海新层系抱出4个“金娃娃”

  好消息再次从桩海地区传来——桩海28井在古近系东营组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试油日产油102.5立方米、天然气200余立方米。

  这是继桩海斜25、桩海26侧、桩海27井之后的第四口高产井,实现了桩海地区古近系油气勘探的持续性突破。

  既是空白区,也是潜力区

  桩海地区是埕岛凸起和长堤凸起之间的一条断裂带,东临黄河口凹陷。

  这里的地下构造,自上而下可以看成是一座三层高楼。三楼被称为新近系,油田海上70%以上油气储量都是在这层“楼”里发现的,是目前埕岛油田的主力产层。一楼被称为前古近系潜山。近年潜山油气勘探获得大突破,上报了一批优质规模储量。

  而中间的二楼,被称为古近系。相比对其它两层楼的认识程度,这里几乎还是一片空白区,也是勘探人员眼里的潜力区。

  所谓空白,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空白,而指的是勘探程度低。2000年左右,油田曾经在这里部署钻探了几口探井,没有取得突破。

  随着埕岛地区勘探开发程度日渐提高,科研人员立足“三个战略转变”,将目光再次聚焦于桩海地区古近系,针对该区沉积储层发育规律认识不清、岩性圈闭难以刻画等一系列难题,深入系统研究该地区沉积规律、砂体展布特征,改变了之前“桩海地区目标层系没有勘探潜力”的认识,认为该区储盖条件有利,油源充足,具有较好的成藏条件。

  揭开新层系的面纱

  基于新认识,油田部署了预探井桩海斜25井,发现东营组和沙河街组两个含油层。2020年6月24日,桩海斜25井东营组试油,获得日产油400多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气流,含水为零。

  桩海斜25井成为桩海东部地区古近系首口突破井,既展示了桩海地区的勘探潜力,也证实该区的沉积和成藏认识,揭开了桩海地区二楼古近系的面纱,打开了勘探新局面,上报预测储量超1000万吨。

  科研人员乘势而上,加强地球物理技术攻关和成藏规律的分析,全面评价多层系的勘探潜力,培育新的储量接替阵地。

  半年后,桩海27井在古近系沙河街组钻遇良好油气显示,试油获得日产油176立方米、日产气15495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气流。

  桩海27井在沙河街组钻探成功,再次证实了桩海东部地区具有立体多层系含油格局,是现实的储量接替阵地。

  这两口井共同展示了桩海地区“多层楼”油气富集特征和中深层良好的勘探潜力,为油田海上开辟了新的规模增储阵地,上报预测储量2000万吨以上。

  围绕桩海地区,科研人员继续探索,开展钻后分析,加强沉积储层分析、完善油气运聚认识,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

  形成新的高效增储新区

  2021年11月,备受关注的桩海26侧井传来喜讯,该井在东营组高部位获得日产油105.2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且不含水,实现了桩海地区古近系的持续性突破。

  3口高产井展示了桩海东部地区多层系立体含油格局,形成新的高效增储阵地,不仅摘得中国石化2021年度十大勘探成果奖,更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回答。

  仅仅过了3个月,桩海28井在东营组、沙河街组和中生界等多层系见到良好油气显示,试油均获油流,特别是在东营组构造圈闭以外的岩性圈闭取得突破,为胜利滩海地区形成规模储量阵地、实现长期稳产以及胜利海上百万吨产能建设奠定基础。

  多层系含油、多类型高产,是4口高产井为桩海地区新区新层系勾勒出的勘探景象。勘探开发研究院滩海室经理景安语认为,桩海地区的勘探新局面得益于认识的创新、理论的突破和技术的提升。

  景安语把油藏圈闭比喻成房子,桩海地区新区新层系的各类圈闭就是“新房子”。4口高产井的成功,就是从新房子里抱出了4个“金娃娃”,“希望获得更多的高产井,培育新的储量接替阵地,为胜利油区高效勘探、油田增储上产作出更大贡献。”景安语说。


信息来源: 
2022-03-10